教育理念

“每個人都從孩童時開始塑造人生,尤其是人生頭兩年。``

蒙特梭利教育法的理念:在孩子每個成長階段,只有提供給他們一個可以滿足其內在需求的環境,孩子才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真正的潛力。

嬰孩期的幼兒處於一個特別的發展階段。我們發現在這個幼嫩的成長階段,孩子的工作習慣、集中力、獨立性、思考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是以驚人速度建立的。

我們的課程為孩子提供以下四個領域的支持:

The toddler years are a time of astounding development. We recognize this formative period when work habits, concentration, independence, thinking, and problem solving are rapidly being established.

Our curriculum supports the child’s sensitive periods, needs, and tendencies at their respective stages of development:

1. 體能及動作協調

我們依照以下原則,幫助孩子發展:

  • 預備環境
  • 提供活動機會
  • 提供充足的空間和時間發展活動機會

“日常生活”為孩子提供一系列鍛煉手部肌肉、手眼協調及需要遵循步驟完成的活動,比如抓握、轉動、捲揉、繫鈕扣等等工作,逐漸訓練孩子的手部小肌肉,為日後寫字做準備。

孩子有很多機會在教室裡有目的地走動和探索。工作期間,大肌肉能力能夠得以培養和加強,比如平衡托盤中的物件,來回搬運稍大稍重的工作和教具等。另外,通過反複的工作,可以提高孩子的學習水平和自我要求,使他們的專注力更持久,養成好的工作習慣,成為一個喜愛學習的人。

Movement

2. 語言

語言

在幼兒學前班,我們通過以下原則來幫助孩子發展語言技能:

  • 準備一個語言豐富的環境
  • 通過聽說讀的方式讓孩子融入環境
  • 通過聽說讀的方式讓孩子融入吸收和練習語言

蒙特梭利博士在「吸收式心智」中寫道:“大約一年半的時間裡,這個孩子發現了另一個事實,那就是每個事物都有自己的名字。”嬰幼兒在口語中對詞彙和交流的渴求程度遠遠超過其它發展階段。語言習得是嬰幼兒時期的一個關鍵階段,孩子們被不同的聲音所吸引,並儘其所能地模仿聲音說話。

隨著他們的語言技能更佳熟練,嬰幼兒開始用語言來解讀周圍的世界,提出問題並詢問所遇到的一切事物的名字。正是在這段時期,蒙特梭利的課堂環境為他們提供了具體而準確的詞彙,展現禮儀禮貌和尊重他人的交流方式,通過有指導性的選擇促進孩子的獨立性,指引孩子們進行建設性的活動。

3. 獨立:“幫助我自己做”

通過蒙特梭利的工作,嬰幼兒學會不同技能、建立自信、形成“我能做到”的態度。在課堂上,我們用三個關鍵原則來支持孩子漸漸獨立:

  • 提供幼兒使用的放慢速度和用於工作的教具,而不是玩具
  • 將活動分成小步驟讓幼兒觀看和模仿
  • 為幼兒提供機會為自己做事,反覆練習,掌握新技能

獨立是自己為自己做事情的能力,幼兒通過做有目的和有意義的工作變得獨立。他們做簡單的日常活動,便開始了解慣例和自己的能力。我們在合適的時間提供選擇,只有在需要幫助時才提供幫助。當我們放慢速度,適應孩子的節奏時,他們便有足夠的時間練習技能,做事就變得獨立且有信心。

獨立:“幫助我自己做

4. 內在秩序

內在秩序

獨立是自己為自己做事情的能力,幼兒通過做有目的和有意義的工作變得獨立。他們做簡單的日常活動,便開始了解慣例和自己的能力。我們在合適的時間提供選擇,只有在需要幫助時才提供幫助。當我們放慢速度,適應孩子的節奏時,他們便有足夠的時間練習技能,做事就變得獨立且有信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