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理念

“每個人都從孩童時開始塑造人生,尤其是人生頭兩年。``

蒙特梭利教育法的理念:在孩子每個成長階段,只有提供給他們一個可以滿足其內在需求的環境,孩子才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真正的潛力。

嬰孩期的幼兒處於一個特別的發展階段。我們發現在這個幼嫩的成長階段,孩子的工作習慣、集中力、獨立性、思考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是以驚人速度建立的。

我們的課程為孩子提供以下四個領域的支持:

1. 體能及動作協調

我們依照以下原則,幫助孩子發展:

預備環境
提供活動機會
提供充足的空間和時間發展活動機會
“日常生活”為孩子提供一系列鍛煉手部肌肉、手眼協調及需要遵循步驟完成的活動,比如抓握、轉動、捲揉、繫鈕扣等等工作,逐漸訓練孩子的手部小肌肉,為日後寫字做準備。

孩子有很多機會在教室裡有目的地走動和探索。工作期間,大肌肉能力能夠得以培養和加強,比如平衡托盤中的物件,來回搬運稍大稍重的工作和教具等。另外,通過反複的工作,可以提高孩子的學習水平和自我要求,使他們的專注力更持久,養成好的工作習慣,成為一個喜愛學習的人。

2. 語言

在幼兒學前班,我們通過以下原則來幫助孩子發展語言技能:

準備一個語言豐富的環境
通過聽說讀的方式讓孩子融入環境
通過聽說讀的方式讓孩子融入吸收和練習語言
蒙特梭利博士在「吸收式心智」中寫道:“大約一年半的時間裡,這個孩子發現了另一個事實,那就是每個事物都有自己的名字。”嬰幼兒在口語中對詞彙和交流的渴求程度遠遠超過其它發展階段。語言習得是嬰幼兒時期的一個關鍵階段,孩子們被不同的聲音所吸引,並儘其所能地模仿聲音說話。

隨著他們的語言技能更佳熟練,嬰幼兒開始用語言來解讀周圍的世界,提出問題並詢問所遇到的一切事物的名字。正是在這段時期,蒙特梭利的課堂環境為他們提供了具體而準確的詞彙,展現禮儀禮貌和尊重他人的交流方式,通過有指導性的選擇促進孩子的獨立性,指引孩子們進行建設性的活動。

3. 獨立:“幫助我自己做”

通過蒙特梭利的工作,嬰幼兒學會不同技能、建立自信、形成“我能做到”的態度。在課堂上,我們用三個關鍵原則來支持孩子漸漸獨立:

提供幼兒使用的放慢速度和用於工作的教具,而不是玩具
將活動分成小步驟讓幼兒觀看和模仿
為幼兒提供機會為自己做事,反覆練習,掌握新技能
獨立是自己為自己做事情的能力,幼兒通過做有目的和有意義的工作變得獨立。他們做簡單的日常活動,便開始了解慣例和自己的能力。我們在合適的時間提供選擇,只有在需要幫助時才提供幫助。當我們放慢速度,適應孩子的節奏時,他們便有足夠的時間練習技能,做事就變得獨立且有信心。

4. 內在秩序

我們創造了一個環境讓孩子有機會參與日常家務,並且允許他們從錯誤中學習,這樣他們在家中便可以幫忙。孩子受到鼓勵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他們就更有動力去做。

我們通過以下關鍵原則協助和支持孩子產生對秩序的渴求:

創造有序的環境,培養自律
讓孩子融入環境
尊重孩子按自己的節奏工作
在課堂上,當慣例可以預測,教師對學生的期望保持連貫,孩子就可以自由地做出選擇,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如果孩子從小就得到內在秩序的培養,以後就會對慣例感到舒適和自信。

Back to Top